CarlGustavJung

人性的弱点

苍天之下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让别人去做事。你是否停下来仔细思考过这点?是的,这里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让别人想去做这件事。

记住,这里没有其他的方法了。

当然,你也可以拿着左轮手枪顶在别人的胸口,跟他索要他的手表;你也可以要求你的员工好好地配合你工作——通过私底下威胁他们,不好好合作的话就开除;你也可以通过扇孩子耳光或者威胁他们,让他们做你想做的事。但是,这些粗暴的方法最后并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惟一一个能让你为我做任何事的方法就是给你所想要的一切。

你想要什么?

史古本多.弗洛伊德说,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来源于两个动机:性欲与想变得伟大的欲望。

约翰.杜威,美国知识最为渊博的哲学家之一,措辞稍有不同。杜威说:“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愿望就是变得重要的愿望。”记住:“变得更重要的愿望。”这意义十分重大。接下来,你会听到更多的关于这点的说法。

你要得到什么?其实,你想要的东西并不多,只有几样东西是你真切想要得到的。而且你对这些东西的追求是不可否认的。绝大多数的人想得到以下东西:

1、 健康和长寿

2、 食物

3、 睡眠

4、 金钱和金钱所能买到的东西

5、 未来的生命

6、 性满足

7、 孩子成才

8、 一种被重视的感觉

通常,绝大多数这些想要的东西都可以被满足——除了一点。但是,这里又这么一个欲望,就如同睡眠一样,就如同对食物的渴望一样,这个欲望很难被满足。这就是弗洛伊德所说的“变得伟大的欲望。”这也是杜威所谓的“变得更重要的欲望”。

林肯一次在信中写道:“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威廉姆.詹姆斯说:“人类本性中最深沉的渴望就是被别人尊重的渴望。”他这里并不是说“愿望”或“欲望”,这里说的是被别人尊重的“渴望”。

这里有一种那以满足又十分坚定的欲望存在于人类灵魂深处。只有极少数的人寻求到了这种内心的渴望。他们总是能轻易地把别人玩弄于股掌。当他们死去的时候,甚至连殡仪馆的司仪都会感到惋惜。

这种变得重要的渴望是人类和动物最显而易见的区别之一。比如,当我还是密苏里州的一个农场男孩的时候,我的父亲喂养着杜洛克大红猪和纯种的白面牛。我们常常去乡下的市场上展览我们的大红猪和白面牛。而且我们还在中西部地区的牲口比赛中赢得了第一名。奖品是一个蓝色的丝带领花。父亲用薄细棉布把领花小心翼翼地包裹起来,每当有客人来我们家的时候,我的父亲就会欣然拿出来展示给他们看。

那些杜洛克大红猪并不在意它们赢得的奖励,但是我的父亲却很在意。因为这个奖励给予了他一种自己很重要的感觉。

如果我们的祖先没有这种要让自己变得更重要的强烈的欲望,那么根本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文化。如果没有这种进取心,那么我们和动物是没有多大区别的。

就是这种要让自己变得更重要的进取心激励了狄更斯写下他传世的名篇。就是这种进取心,激励着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谱写下了千古绝唱的交响乐。就是这种进取心让洛克菲勒赚到了他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也同样是这种进取心,让你们小镇上最富有的人给自己修了一个远远超出自己需要的大房子。

也同样是这种欲望,误导了许多小青年加入黑帮,导致了许多青少年犯罪。E.P.穆隆尼曾经是纽约的警察局局长,他说一般的青少年罪犯都是因为太自负了。其中友谊和小青年,当他被捕后,他的第一个要求竟然是通知当地报纸电视台来报道他,把他捧成英雄。这种出名的方法虽然很节约时间,但是我们不能苟同。实际上,他离自己最初想成名的想法更遥远了,他走的是一条不归路。

如果你问我如何来获得这种自重感,我会告诉你,这是由你性格决定的。这对你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例如,约翰.洛克菲勒他通过捐款,在北京修建了一所设备很先进的医院,给很多他从未见过面的人免费治疗疾病,获得了这种自重感。然而,与之相反的,大盗狄林杰获得他自己的重要感是通过当一名土匪、银行抢劫犯和谋杀犯。当联邦调查局特工追捕他的时候,他冲进了明尼苏达州的一个农舍里,他大叫道:“我是大盗狄林杰!我不会伤害你的,因为我是大盗狄林杰!”对于成为美国的头号全民公敌他相当的自豪。

是的,洛克菲勒和狄林杰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获得这种自己的重要感的方式。

历史上,很多名人的例子也让人捧腹大笑。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获得这种重要感。比如,乔治.华盛顿,他就很喜欢被人称作“伟大的美国总统”;哥伦布也很喜欢自己的头衔“海洋的司令和印度的副王”;林肯夫人就冲格朗特夫人嚷嚷道:“你是母老虎,而且我没有邀请你,你居然就敢出席?”

伯德在1928年远征南极时,接受了很多亿万富翁的资助。因为这些亿万富翁知道,当伯德到达南极后,众多的冰山将会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维克多.雨果,当他知道巴黎的部分街区重新以他的名字命名后,激动万分。就连最负盛名的莎士比亚,也想方设法地为他家族弄到一枚象征贵族的盾形徽章,以此来彰显他的名声。

有时,人们会装出一副可怜的模样来赢取同情和关心,然后获得一种自重感。例如,就拿麦金利夫人来说,她是怎么来获得这种重要感的呢?她迫使她的丈夫——美国总统麦金利,不去管那些重要的国家事务,成天躺在床上陪她,搂着她,轻抚她的后背哄她睡觉。她坚持要麦金利总统陪伴着她,就连她去修牙的时候也不例外。有一次,她就因为麦金利不配她去看牙医而大发雷霆,而麦金利那个时候正在和他的国务卿讨论国家的重大问题。

一次,作家玛丽.罗伯特.莱恩哈特告诉我一个聪明而又精力充沛的小姑娘是如何装出一副可怜样来获取这种被重视的感觉。莱恩哈特夫人说:“一天,这个小姑娘可能是一下感受到了自己年龄的压力,想着自己未来并没有什么好指望的,她就倒在了她的床上,接下来的十年,她的老母亲成天跑上跑下来照料她女儿的生活。终于,有一天,老母亲精疲力竭,离开了人世。这个孩子仍然躺在床上,过了几周实在不是滋味,她自己又爬了起来,穿好衣服,重新开始了她生活。”

一些权威专家宣称人们有时处于一种梦境般的恍惚状态,实际上是为了寻求一种自己被尊重的感觉,而这种精神疾病的病人远远超过患其他所有的疾病的病人总和。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神志不清呢?

没有人能笼统地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知道,某些疾病,就像梅毒,脑细胞的损伤可能会导致神志不清。实际上,一般的精神疾病是由于某些生理原因,如脑组织损伤,过量饮酒,吸食毒品。但是,另外的一半——这就是上面那个故事耸人听闻的部分——其余一半的人神志不清,显然不是因为他们生理上的原因。通过最先进的科学检查,我们发现,他们的脑细胞就如同你我一样的健康。

那为什么这些人还是患上了神志不清呢?

我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美国一家最著名的精神病医院。我找到他们的主任医生,这位医生曾在这个领域获得过最高荣誉,以及其他许多令人垂涎的奖项。当我问到他时,他很直接地告诉我,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人们会神志不清。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但是他告诉我,很多人之所以神志不清,是因为他们在神志不清的时候会找到一种自己被尊重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无法企及的。接着他告诉我一个故事:

“我现在有一个病人,她的婚姻简直就是一个悲剧。她渴望爱,渴望性满足,想要孩子,还有社会地位。但是她的生活打破了她所有的希望。她的丈夫一点都不爱她。他不但拒绝和她一起吃晚饭,还强迫她每天晚上把饭给他送到楼上去。她也没有孩子,没有社会地位。终于,她发疯了。在她神志不清的时候,她认为自己已经和她的丈夫离婚了,还保持着她少女时的姓氏。现在她以为自己嫁给了一位英国贵族,现在她坚持我们叫她史密斯夫人。

“至于孩子,现在她每天晚上都以为自己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每次,我去看望她的时候,她总会说‘医生,昨晚我又有了一个孩子!’”

生活的巨浪打碎了她所有的梦想的小船。只有在幻想的小岛上,那里阳光明媚,她梦想的小船安静的停靠在港湾里,海风轻抚着她的脸颊,海鸥在她头上飞翔。

这是个悲剧吗?我不知道。她的医生告诉我:“如果我能伸手把她拉回现实的世界,让她保持清醒。我也不愿意这么做的。她现在比以前开心很多了。”

如果有人太渴望获得这种自己被别人尊重的感觉,那么他们就会通过失去理智、神志不清来得到它。想象一下,我们通过真诚的欣赏赞美别人就能阻止这种悲剧分发生,这是多么美丽的奇迹啊!

美国第一个年薪超过一百万的商人是查理斯.斯瓦布离开了美国国家钢铁公司,跳槽到了处于困境中的伯利恒钢铁公司。她改组了这家公司,使之成为美国效益最好的一家公司。

为什么安德鲁.卡耐基愿意付给查理斯.斯瓦布每年百万的年薪呢?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斯瓦布是一个天才?不!是因为他比其他人都了解怎么制造钢铁?更不是。查理斯.斯瓦布亲口告诉我,他有众多优秀的手下,这些手下都比他更了解如何生产钢铁。

斯瓦布告诉我,为什么他每年可以赚到百万年薪是因为他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我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下面便是他处理人际关系的秘密,这个秘密应该被刻在青铜上,挂在每个家庭、大学还有商店门口。孩子们应该牢牢记住这些话,而不是浪费他们宝贵的精力在记忆拉丁文的动词或者巴西的年均降雨量上,如果我们按照这些话去生活,那么你我的一生肯定完全不同。

“我认为我的能力主要是能激发起我周围人的激情,”斯瓦布这样说道,“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懂得如何去开发一个人最大的潜力。那就是同各国欣赏和鼓励。”

“没有比来自上级的批评更能扼杀一位员工的进取心了。我从来都不批评任何人。我相信我们应该激励我们的部下去更好的工作。所以,我更喜欢去赞扬我的部下而不是批评他们的缺点。当我喜欢某事的时候,我就会很真心地赞扬我的下属,而且从来都不吝啬我的表扬。”

这就是斯瓦布的名言。但是普通人又是怎么样做的呢?刚好完全相反。如果他不喜欢他下属做的某事,他就会大声训斥他的下属;如果他的下属做了符合他心意的事,他却只字不提。正如同那句古话:

“只要我一次没做好,我就总是被批评!当我第二次做好了,却没有一句表扬!”

“在我广泛交往的一生中,认识了世界各地很多很伟大的人物,”斯瓦布说,“我发现他们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很真心地赞扬欣赏别人的工作而不是批评别人的努力。”

他也很坦率地说,这也是安德鲁.卡耐基成功背后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安德鲁.卡耐基不管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底下都会很热诚地赞扬他的下属。

安德鲁.卡耐基甚至希望在他的墓碑上都刻下赞扬他助手的语句。他为自己写的墓志铭是这样的:“这里躺着一个人,他知道如何去表扬他周围那些比他更聪明的人。”

真诚地赞扬被人就是约翰.洛克菲勒成功处理人际关系的首要秘密。例如,他的一个合伙者,爱德华.贝德福德因为雇佣了一个骗子,导致他们在南美的公司损失了一百万美元。约翰.洛克菲勒也许会批评他,但是,洛克菲勒知道他已经尽力了——而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于是,洛克菲勒决定找些事情来表扬他。最后,他发现了一闪光点来赞扬贝德福德,那就是贝德福德为洛克菲勒节省了百分之六十的投资金额。“这相当不错。”洛克菲勒对他说道,“我们常常都没有贝德福德做的那么好。”

我知道一个故事,虽然它从来都不会发生,但是它蕴含了一个真切的哲理。下面便是这个故事:

“有一个农妇,结束完一整天繁重的劳作后。她把一堆堆的干草放在了那些农夫的碗前。那些农夫骂道:‘你是不是疯了啊。’她答复道:‘凭什么啊?我如何才能知道你们注意到了我每天都给你们做的是饭菜而 不是稻草?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天天为你们做饭。但是我从未听起你们提起过我的饭菜!’”

几年前,有一个关于离家出走妇女的调查。你能猜到什么是这些妇女离家出走的最大原因吗?原因就是“缺少尊重”。我敢打赌,那些离家出走的丈夫也肯定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有些时候,我们太不把我们的爱人当回事了,从来都不让他(她)知道我们很尊重他(她)。

我班上的一个同学告诉我,有一次,他的妻子提出过这样一个要求。她的妻子和其他别的一些女人参加了教堂组织的一个自我改善计划。她让她的丈夫给她提出六个让她成为好妻子的建议。他在班上说道:“当时我很诧异。对我而言,给她提出六条建议是件十分简单的事情。但是,她也可以很轻松地给我提出上千条的建议。我对她说:‘让我好好想想,我明天再给你答案。’”

第二天早晨,我一大早就起来了,给花商打电话,叫他们给我送六支红色的玫瑰花过来。并且再花束中的纸条上写道:“我怎么都想不出六条改变你的建议。我就爱现在这个你。”

傍晚我回家的时候,你们猜猜是谁在门口等着我?对!就是我的妻子。她眼里含着泪光。无需多说,我十分的庆幸我并没有按照我妻子要求的那样给出六条建议。

接下来的那个星期天,当我的妻子在教堂里汇报完了这件事,几个和我妻子一起学习的妇女专门来我家拜访我,她们说:“那是我们听说过的最体贴的话了。”这样,我意识到了欣赏所带来的不可思议的力量。

佛罗伦萨.齐格菲尔德有史以来最负盛名的制片人,是他让百老汇如此出名。而他的盛名正是因为他敏锐的能力——让众多美国女孩更加容光焕发。他总是能发现那些丑小鸭身上的闪光点,然后把她们包装成舞台上众人瞩目的明星。他深知赞美和自信的力量,他通过最直接的赞美和体谅,让女孩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而且他特别注重实际:他把合唱队女孩的薪水从30美元一周涨到了175美元一周。他也很具绅士风度,在富丽秀的晚会上,他公开赞美那些明星,然后还接着表扬了那些美国小姐幕后的合唱队的女孩们。

我曾经沉迷于当时流行的节食风潮,六天六夜也没有吃东西。其实,这并不难。当到了第六天晚上的时候,我已经没有第二天晚上那么饿了。我知道,如果有哪个人不让他的亲人或者员工六天六夜都不吃东西的话,他肯定会有一种强烈的负罪感。但是,他们却让他们的亲人,员工六天,六周,甚至六年都得不到一句诚挚的赞扬。然而他们却不知道,每个人对赞美的渴望正如同对食物的渴望那么强烈。

阿尔弗雷德.隆特,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演员之一,曾扮演过《维也纳的留尼旺》里的男主角。他说:“没有一件东西,比我对自尊的渴望更迫切。”

我们常常给我们的孩子、家人、员工补充身体的营养,但是我们什么时候才会给他们补充他们自尊的营养呢?我们为他们提供烤肉和马铃薯来补充他们的能量,但是我们却忽略了用一些赞赏之词来让他们更有信心。其实,只需要很少的一些赞赏之词,就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的数年里保持着很好的状态。

保罗.哈维在他主持的电台节目里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真诚地赞美别人是如何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的。很多年前,底特律的一位老师让史蒂夫.莫里斯帮他捉一只小白鼠。着只小白鼠逃跑进了教室里。史蒂夫.莫里斯虽然是盲人,可是他却有常人不及的听力。老师知道这点,他真诚地赞美莫里斯敏锐的听力。这是第一次,莫里斯被别人赞扬到他极具天赋的耳朵。数年之后,他回忆到当时的情境说,“老师给我的赞美是我新的一生最初的开始。”你们看,从那时起,他开始注重培养他的听力。最终,他成为七十年代最受欢迎的歌手和作曲者,他就是史蒂夫.王尔德的。

有些读者现在可能说:“哈,这些都是骗人的。你满口胡言。你举的都是名人的例子,如果不是名人,那根本不管用。”

当然,奉承对那些有自我见解的人几乎不管用。那是因为这些奉承太肤浅了,太自私了,太过于敷衍了。这样的确起不到什么作用。当然,有些人太急于赞扬别人,他们就像那些饿极了的人啃地上的青草,吃蚯蚓一样。

维多利亚女王也对奉承很敏感。本杰明.迪斯雷利首相也承认他在称赞女王的时候格外注意,用他的话来书“小心翼翼”。但是迪斯雷利也是有史以来统治幅员辽阔的大英帝国最懂得礼貌、机敏的人。他很聪明,做事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很多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事务,他却能注意到。奉承就如同伪劣商品,如同假钞一样,如果你很随意的奉承别人的话,那么最终你会陷入麻烦的。

那什么是奉承和赞美的区别呢?其实,很简单。赞美是十分真诚的,而奉承却是敷衍的。一个是我们真心实意地赞美,另一个是信口开河,别有冬季。一个是真挚的羡慕,另一个是虚情假意的浮夸。

有一次,我到墨西哥城的差普洱提匹克宫,看见了墨西哥英雄阿尔瓦罗.奥布雷共的半身雕像。在雕像的下面刻着这样的话语:“永远都不要害怕那些进攻你的敌人,你要小心那些奉承你的朋友。

不!不!不!我不是在说奉承!远远不止这些!我是在说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再次重复:我是在谈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英王乔治五世在白金汉宫的墙上悬挂着六句座右铭。其中的一句是这样说道的:“不要轻易奉承他人,也不要接受那些廉价的赞美。”对!奉承就是廉价的赞美。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奉承的定义,我认为相当不错,值得在这里提一下:“奉承仅仅只是告诉了别人他自己的偏见。”

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说:“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语言,除了描述出你自己的想法,别的什么也描述不出来。”

如果我们所需要做的仅仅只是奉承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人际关系方面的专家。

当我们没有思考其他确切的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花费了我们百分之九十五的精力来思考关于自己的问题。现在,如果我们停下来不再想自己,而是去想想别人的优点。那么我们就不会再轻易地说出那么低级、幼稚的奉承别人的话语了。

我们日常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种美德就是赞赏别人。当我们的孩子带回家一张非常不错的成绩单时,我们常常忽略了表扬他们。还有,当我们的孩子第一次成功烘烤出可口的蛋糕或者搭建好一个鸟巢时,我们仍然忘了表扬他们。没有任何东西比来自家长的肯定和表扬更能激励我们的孩子了。

今后,当我们再餐馆里吃着美味的法式牛腰肉时,请不要忘记赞扬厨师长这道菜十分可口;当一位疲倦的推销员谦恭有礼地跟你推销某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赞扬他们的礼貌。

任何一位部长、演讲家都深知在演讲时,当众说那些泄气的话是不会有任何积极的作用的,也不会受到别人的肯定之词。那什么样的话语能对我们办公室里的、商店里的、工厂里的员工起到事倍功半的激励作用呢?从我个人的人际交往经验来看,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一点,所有和我们共事的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类,而且他们都渴望得到肯定。每个灵魂都渴望获得赞美。

在你每天的旅途上都留下些友爱的赞赏火花,那么当你下次路过的时候,你就发现到处都有友谊之火温暖着你。

康涅狄格州,新菲尔菲尔德的帕梅拉.达汉姆,在她的工作职责中有一项就是督导她的下属。一次,她发现一个门童,工作效率很低。其他的员工都嘲笑他,故意在他负责的楼道上乱扔垃圾。她感到很可惜,宝贵的时间都白白浪费了。

帕梅拉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激励这个孩子。她留意到他时不时地会做出一件很不错的工作。于是,她当着众人的面表扬了他。接下来,每天他的工作都有一定的进步。不久,他工作起来已经很有效率了。如今,他的工作完成的相当不错,而且得到了其他员工的赞扬和肯定,真诚的赞赏往往能收获很好的结果,但是批评和奚落却不能。

伤害别人不仅不能获得改变他们的效果,而且根本不应该这样去做。这里有一句古话,我抄下来,贴在我浴室的镜子上面,让我们每天都不得不看到:

我的一生仅此一次,因此,我所能做的任何美好的东西、善良的举动我搜应该立即展示给所有的人,因为我的一生仅此一次,所以我不应该排斥或是忽略它。

爱默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我会时刻像别人学习。”

如果爱默生都是这样,那么我们这些普通人更应该是这样。请停止对自己的那点小成就念念不忘吧!请努力地看清别人的优点,及时地给予别人最诚挚的赞赏。“真心的给予别人肯定,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人们会因为你的肯定和赞美而欢呼雀跃,而且会用心铭记你的话语,直到永远。

评论

热度(1)